专题报道
我校召开校友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与校友代表座谈会
来源:新闻网 作者:校友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9-15


校友不仅是母校的宝贵资源,更是母校一份长久的牵挂。校友工作更是连接起学校与校友、学界与业界的一座桥梁。2018年9月15日上午9时,北京中国传媒大学校友会(以下简称“校友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图书馆圆形报告厅圆满举行。本次会议选举廖祥忠同志为校友会第二届会长,选举张树庭同志为常务副会长,王志等十二名同志为副会长。

学校老领导黄勇、郑和平、李培元,校领导陈文申、廖祥忠、姜绪范、王达品、刘守训、张树庭、段鹏出席会议,以及第二届校友会理事、监事候选人以及校友代表共同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助理王志主持。

大会伊始,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李伟汇报了此次代表大会的筹备情况。 随后,大会代表们分别听取审议并一致通过了第一届会长黄勇、秘书长卜希霆、监事长刘灵所做的工作、财务、监事报告,同时也审议通过了校友会章程修订案。在接下来举行的投票选举环节,出席大会的所有代表选举产生了第二届校友会的69名理事与3名监事。按照大会议程,大会休会15分钟,新当选的理事与监事分别召开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校友会第二届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监事长等领导机构成员(名单附后)。

大会复会后,主持人宣读了新当选的校友会第二届领导机构成员名单。随后,新任会长廖祥忠校长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表达了对第一届会长、各位理事的感谢,感谢第一届校友会所做出的积极贡献和打下的良好工作基础。其次,他对未来校友会的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校友会要在党委的领导下,按照国家的要求,合理合法地开展校友工作;第二,校友会要探讨在新形势下如何把工作做好,要拿出一整套有效开展校友工作的新方案、新举措;第三,要建立“校友资源库”,要动态地了解每一位校友的去向、信息和变化,这应是校友会工作应该达到的最基本要求;第四,在建立动态“校友资源库”的基础上,校友会要搭建和发挥好平台和纽带的作用,加强学校与校友、校友之间良好有效的交流和联系,为校友发展提供一定的帮助,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第四,校友会要建立健全制度,要对校友资源平台进行不断重复地刷新、设定,推进校友会工作的发展。在讲话中,廖祥忠校长还提出了“忠诚、自信、包容、竞先”八字为内涵的“中传文化基因”并做了解读。最后,廖校长表达了他个人对做好校友会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同时也呼吁新当选的各位副会长、理事以及广大校友为母校的发展建设集聚社会资源,做出贡献。随后,部分新当选的副会长做了表态发言,表示一定会履行职责,做好校友与学校的联络工作,协助会长推进第二届校友会更好、更强的发展。

大会最后,校党委陈文申书记总结讲话。陈书记首先感谢了以黄勇会长为首的第一届校友会所做出的贡献,解读了“北京中国传媒大学校友会”作为校友总会的重要性,表达了学校党委对校友工作、对各位校友的高度重视。随后,陈书记对如何做好、做强、做大校友会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探索富有特色的校友工作模式。学校的校友工作与其他高校,特别是一些百年老校和“985”院校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校友会要抓紧做好调研安排,要多学习、多了解,拿出符合学校特色的校友工作模式,做好校友会的未来工作。校友会要从服务校友、加强学校与校友联系的方面多考虑、勤琢磨,真正发挥校友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第二,要思考如何建立一种有效的校友工作机制,凝聚广大校友力量,帮助新步入社会的年轻校友。学校的校友会建设,特别是地区校友会的建设还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校友会要认真规划,积极推动各地校友会的建设,探索如何把各地校友工作更好地开展起来,以北京校友会做为校友工作的中心,积极主动地为各地校友会穿针引线,提供良好的服务,搭建完善有效的校友会总体工作体系;第三,要思考如何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通过校友总会、学校教育基金会和学生在校期间的平台,凝聚学校和广大校友资源,帮助校友成长、成才。校友工作办公室要从学生在校时起就做好他们的跟踪联系,一直到他们步入社会,要借助学校、校友的资源帮助他们成长创业。年轻的校友是各地校友会的希望,校友工作办公室可以借鉴北京大学的经验,尝试建立“校友扶持基金”,扶持年轻的校友创业,并在未来实现利益的分享。校友会要发挥学校在媒体、文化产业领域的优势,做好对这些领域校友的帮扶,做出自己的特色。最后,陈文申书记代表学校党委表达了对校友会和校友服务工作支持的决心和信心。

  

在所有参会代表齐唱校歌的氛围中大会圆满结束。大会结束之后,学校继续举行2018年校友代表座谈会。原教育部语用司司长姚喜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中央电视台广告管理中心副主任任学安与社会新闻部副主任任永蔚等出席座谈会,参加校友会代表大会的校领导、新当选的第二届理事与大会代表以及学院推荐的部分校友代表继续参加了会议。

廖祥忠校长首先向各位参加座谈会的代表介绍了学校近况,阐述了学校发生的新变化,从教育界大形势与学校自身两方面,分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压力与机遇。他希望各界校友能够充分发挥其社会影响力,通过校友引进资源,做强做大基金会和校友会,助力母校发展,同时为母校的发展建言献策。最后,廖校长表示,现在的母校绝对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欢迎各位校友能够与学校一起为了母校更好地发展共同努力。

随后各位校友代表就学校建设、调动校友助力积极性这一话题进行发言,表达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原教育部语用司司长姚喜双校友表达了对学校领导邀请他参加座谈会的感谢之情以及对学校领导班子奉献和担当精神的认可,肯定了校长亲自兼任校友会会长的校友工作机制,他同时表示将会利用自身资源将学校的“语言基地”做大做好,并在学校的学科建设和评奖评优中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关注,同时他建议应该更好地发挥学校已有的马克思主义占领意识形态这一阵地导向优势,做强做大,做出特色。原会长黄勇校友提出了要加强校友会组织体系建设、加强校内外资源的整合和学术业务的交流、在校园形象文化建设方面更应该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和大学精神的培育等建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校友表达了对母校的深厚感情和深情牵挂,他认为母校作为校友的后援,为校友提供了大量的资源,校友也应当回报母校,尽全力为母校引进资源,促进发展,巩固好校友的这个“后方基地”。中央电视台广告管理中心副主任任学安校友肯定了我校对传媒界的巨大影响,他建议我校应当改革和完善学科建设、加强对“表达”能力的培养、继续保持和扩大在视频制作方面的优势,迎接未来的机遇和挑战,挖掘中传精神不为人知的一面。中央电视台社会新闻部副主任任永蔚校友表达了对母校的深深牵挂之情,她建议在未来的学校宣传工作中,应该给予毕业季校长寄语、核心价值观报道、学校文化建设等方面更多的关注和推进,并表示将会利用自身资源做好全力配合和支持。其他校友代表也为母校建设和校友会的发展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校党委陈文申书记最后总结讲话,他首先表达了对各位校友为学校提出宝贵意见的感谢,同时他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校友工作办公室要定期举行校友代表座谈会,积极听取校友建议;二是校友工作办公室要做好本次座谈会的整理,参考校友意见尽快拿出工作方案,推进校友工作更快更好地开展。

座谈会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校领导与参会代表前往北苑餐厅一同就餐,共同回味广院肉饼、明月肉等学校传统饮食品牌。

“母校情,情深似海;校友谊,地久天长”,相信在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民政局、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北京中国传媒大学校友会一定会继续服务好广大校友,不辜负校友们对学校的期待,不忘初心,为母校建设添砖加瓦。

(通讯员:曲小刚、李伟,记者:徐彤,摄影:臧子宸、王曦娅,编辑:陈艺文)


附:

北京中国传媒大学校友会第二届领导机构成员名单


会长:廖祥忠

常务副会长:张树庭

副会长(按姓氏笔画排序):

马  炬     王  志     白岩松    刘  春    杨晓东    陈建国    周  毅

哈  文     钟大年    高晓蒙    高  雁    薛俊峰

秘书长:李伟

监事长:李本固

常务副秘书长:徐红梅

副秘书长:曲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