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出门骄傲,进校温暖—— 中国传媒大学2019年校友代表座谈会顺利召开
来源:校友工作办公室 作者:校友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1-14

出门骄傲,进校温暖——

中国传媒大学2019年校友代表座谈会顺利召开

  

  

(通讯员:韦健宇徐敏捷刘家龚星月秦雅晰摄影:彭高杲张羽珺)

2019年11月10日上午10点,“中国传媒大学2019年校友代表座谈会”在图书馆圆形报告厅隆重召开。校党委书记陈文申、校长廖祥忠携校党委常委班子与来自不同年级、不同学院、各个专业的近150位校友代表们共同交流座谈,座谈会由陈文申书记主持。校友们怀着对母校的热忱,对传媒的热爱,在此畅想未来,交流共进。



校友们进入座谈会会场前在会议背景板上留下的签名


座谈会现场全貌


座谈会伊始,陈文申书记首先代表学校欢迎在座的所有校友回到母校、回到家中。他表示学校知道广大校友一直心系母校,用各自不同的方式关心、支持和帮助母校的发展,他向校友们表达了学校的感谢。


校党委陈文申书记欢迎各位校友回校


在陈文申书记简要的开场之后,廖祥忠校长致欢迎词并向各位校友介绍我校发展情况与未来发展规划。廖校长首先向曹璐先生为代表的几代中传人以及分布在世界各地校友们在学校发展历程中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表达了感谢。在介绍学校发展情况时,他重点介绍了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燃社会路改造,海南国际国际教育合作办学”在内的学校发展总体思路同时,他表示学校紧跟时代脉搏顺应社会变革,前一段时间进行了大幅度机构改革和人事人才改革目的就是要使学校的整个管理没有空白点,培养锻造更优秀的管理人才和教师队伍廖校长还向各位校友介绍到,为了加强人才的培育,学校在契合时代发展步伐的情况下,将重点培养六种人才:能够应对未来媒体挑战驰骋于国际舞台的新闻传播人才;能够讲好中国故事,具有高尚道德情操的媒体创造者;未来社会所需要的,具有全球视野的数字创意人才;符合大数据时代要求的具有创新精神的新型经管人才;智能媒体时代所需要的具有融合跨界能力的高端传媒性人才和密切跟踪行业大发展能够进行理论创新的研究者。最后,廖祥忠校长代表学校对在座的所有校友送出了祝福:希望所有校友日后都能“出门骄傲,进校温暖”。


廖祥忠校长致欢迎词并介绍我校发展情况与未来发展规划


曹璐教授在座谈会现场翻阅学校新版宣传画册


 在发言交流环节,首先发言的是来自播音专业的三位校友代表,他们字字句句中无不透露出对学校的热爱与自豪之情,同时,针对母校及行业的未来发展,她们也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与建议。1996级播音系校友徐春妮建议道,“希望让校友有机会回学校听课,有提高机会,希望和老师同学共同就研究成果开策划会共享会,做深入沟通想法。”2004级播音系校友李杨薇也提到,“希望校友参与发展建设,包括课程项目等机会,得到老师指点为一线工作提供理论支撑。”1997级播音系校友王潇感慨到自己将母校视作“点亮心灯的神奇地方”,经过在母校的学习和一段时间的工作,她认为“在短视频时代,任何人都会使用工具瞬间传播的时候,对我们来说,又是机会又是挑战。在座校友们,希望我们在汹涌的时代浪潮中,见证时代的发展,迎接挑战,并将其变成机遇。”




  在代表广播行业从业者的三位校友代表发言之后,来自电视相关专业的校友代表们也进行了发言。1983级电视编辑专业校友闫东讲述了自己对纪录片的见解,并现场向向陈文申书记及廖祥忠校长赠送了的他本人的纪录片作品《我们走在大路上》留作纪念。1982级电视新闻专业校友张步兵、1992级电视学院电视新闻系校友韦翔东随后也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分享了有关如何适应市场发展培养人才的独到见解,同时,他们都赞叹道学校在高校人才培养上针对实战性人才培养的战略经过行业市场的检验是卓有成效的。


校友闫东向陈文申书记及廖祥忠校长赠送导演的纪录片作品《我们走在大路上》


  同时,新闻学院的校友代表们也踊跃参与了交流。1998级新闻系校友于蕾对此次重返母校感到非常激动,希望日后和广大校友们也能有机会再次回到母校。1997级新闻系校友李智勇在座谈会上谈及学校对自己的影响,强调了学校的培养教会自己坚守“守正”的品质,更赋予了自己过人的本领和能力。1979级新闻系校友赵忠颖也忍不住表达了对母校的骄傲之情,她否定了以往对中传学子“上手快,后劲不足”的评价,认为中传的学子们“上手快,后劲也足”。与此同时2016级新闻学博士校友夏吉宣表示传媒人应有国际化的视野。



紧随其后的发言中,2005级戏文专业校友吕峥说道,“希望教育点燃每个人的自信之光,祝愿母校在未来获得更好地发展。”2004级新闻系校友周箫更是表达了对“中国的原创内容有一天能成为世界通俗语言”强烈的期望和信心,并强调了高校人才培养最重要的就是“传承”。曾任两年齐越朗诵艺术节总导演的2002级播音系校友杨硕以创业校友的身份发表了感言 “创业人都是九死一生的”。1998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校友张蕾在对未来的希冀中,希望广大影视行业的从业校友们都能“写有广院精神的热血的、昂扬的、理想主义的东西”。2005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校友赵霁就国内动画行业的高速发展发表了感言,感叹道这是中国人努力的成果。



会议时间有限,校友们的热情不竭。随后包括李丽娜、何佳、1988级电视编辑专业校友杨文军、1983级管理专业校友袁小平等在内的众多校友代表进行了发言。杨文军强调了基础教育的重要性,并且希望学校能成为校友们的眼睛和平台。而袁小平则表示他希望他所在的中国教育电视台能成为母校的“试验田”,发展成为为中央主流媒体提供服务的平台。


校友袁小平及杨文军发言


会议最后,校党委陈文申书记总结讲话,他表示自己越来越为校友而自豪,因中传而骄傲,也非常感谢校友们的宝贵建议,将把来自校友的建议作为未来相关工作的改进方向,“即行即改”,加快推动相关工作的落实。校友本身与母校的荣誉是交相呼应、相得益彰、荣辱与共的,期望校友都能因母校而骄傲。同时提及校史馆记录了每个人的成长经历,也承载着校友们对于母校的深厚情感,他建议校友们回到母校之际可以到校史馆看看。


陈文申书记总结讲话

会后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定格下这份独家的记忆。校领导与校友代表共同前往北苑餐厅一同就餐,共同回味广院肉饼、明月肉等学校传统饮食品牌,2019年校友代表座谈会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1:中国传媒大学校友代表座谈会发言代表名单

1夏吉宣: 2016级新闻学(博士)专业校友

原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

2赵忠颖: 1979级新闻系校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

3.张步兵: 1982级电视新闻专业校友

中视前卫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4袁小平: 1983级管理专业校友

中国教育电视台台长

5闫东:  1983级电视编辑专业校友

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节目部副主任,创作《港珠澳大桥》等30多部重大题材纪录片作品

6杨文军: 1988级电视编辑专业校友

北京中国传媒大学校友会理事,知名电视剧导演

7. 韦翔东: 1992级电视学院电视新闻系校友

香蕉影业CEO、电影制片人

8. 徐春妮: 1996级播音系校友

北京中国传媒大学校友会理事,北京电视台主持人

9. 王潇: 1997级播音系校友

励志品牌“趁早”创始人

10. 张蕾: 1998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校友

著名编剧,代表作《中国式关系》等

11. 于蕾: 1998级新闻系校友

《国家宝藏》制片人、总导演,《开门大吉》制片人

12. 杨硕: 2002级播音系校友

北京中国传媒大学校友会理事,原北京电视台主持人,现北京启泰远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电影发行投资人

13. 李杨薇: 2004级播音系校友

北京电视台主持人

14. 周箫: 2004级新闻系校友

万娱引力创始人&CEO,“中国沉浸娱乐第一人”

15. 吕峥: 2005级戏文校友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阳明心学”青年研究者

16. 赵霁: 2005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校友

电影《白蛇:缘起》导演

17.李智勇: 1997级新闻系

人民日报社会版副主编

  

  

2:中国传媒大学2019年校友代表座谈会现场图片合集


(扫描二维码,观看活动图片集锦)

(来源: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