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校友风采|我校校友魏书钧携短片《延边少年》角逐戛纳金棕榈奖
来源:新闻网 作者:校报 发布时间:2018-05-19


第71届戛纳电影节5月8日在法国拉开帷幕,本次电影节持续至5月19日,为全球业内人士和电影爱好者带来一场视听盛宴。由著名导演贾樟柯执导的长片《江湖儿女》携手青年导演魏书钧的短片《延边少年》将分别角逐长短片主竞赛单元的金棕榈奖。

值得关注的是,《延边少年》(On the Border)的导演魏书钧毕业于我校艺术学部09级音响导演专业,15级MFA在读。从14岁开始接触影视表演,主演《网络少年》《戈壁母亲》等影视作品,到成为入围釜山电影节的最年轻的中国导演,27岁的他并非影视圈新人。2016年,他执导的处女作《浮世千》(Duck Neck),入围第20届釜山国际电影节“亚洲电影之窗”单元。

这次入围戛纳电影节短片主竞赛单元的《延边少年》是他去年创作的最新短片。据戛纳电影节官网显示,今年短片竞赛单元评选委员会共收到3943部短片,从中遴选出8部影片(7部故事片和1部动画片)进入最后竞赛。入围影片分别来自澳大利亚、中国、法国、美国、伊朗、日本、菲律宾和波兰。

据魏书钧介绍,《延边少年》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他的采风经历,围绕着“少年的烦恼是什么”展开故事,主要讲述朝鲜族少年花东星离开村庄去城市寻找父亲索要旅费的故事,反映出青少年对于外面世界的渴望以及成长道路上所面临的困境。该片的主要拍摄地为吉林省延吉市,选角调研近万名。自2017年项目启动以来,该片从剧本创意、实地拍摄到后期制作的全过程,一直得到了我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和指导。

《延边少年》将于法国时间5月18日上午11:00在戛纳德彪西影厅进行首映,短片的主创将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电影人进行交流。5月19日,评委会将在颁奖典礼上揭晓最终结果。

记者:许茂楠,编辑:阎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