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中传要闻

我校代表团出席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

分享到:
来源: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    2021-11-26    作者: 浏览量:998

(通讯员 叶龙)11月24至25日,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省委网信委主办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广东省广州市广交会展馆举办。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段鹏,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吕锐,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副院长兼媒介音视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叶龙组成代表团全程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

11月24日,由人民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技术论坛率先举行,技术论坛主题为“创新:技术赋能”,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赵嘉鸣,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曦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段鹏副校长在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路演环节作了题为“基于信息计算的信息传播”的发言。

段鹏副校长在发言中表示,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自2019年11月成立以来,积极对接国家任务,以用自然科学方法解决社会科学问题为研究特色,建立了以引领媒体融合与传播领域科研创新为核心,以搭建面向媒体融合与传播领域发展趋向的先导实验环境为抓手,以培养媒体融合与传播领域的高端专业人才为责任,以创建媒体融合与传播理论及服务模式为目的,以服务中国特色的媒体融合纵深发展为纲领的总体发展目标,形成了媒体融合服务模式、媒体融合传播与未来形态、媒体信息智能处理、国际传播四大研究方向。随后,段鹏副校长进行了实验室人才培养平台、融视频生产平台、光明影院公益服务平台、媒体融合传播理论与实践平台、国家舆情实验室平台、5GNR广播实验系统平台的项目推介。

围绕“基于信息计算的信息传播”这一主题,段鹏副校长指出,如何重构媒介与社会一体同构时代背景下的信息传播知识体系是我校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着力解决的首要科学问题。对于这个问题,我校廖祥忠书记、校长给出了“信息计算是科学问题,信息传播是国家战略,做基于信息计算的信息传播研究”的破题思路。基于信息计算的信息传播的内涵是一种传播范式,这种范式通过信息传播链条上各元素属性的全链条协同计算形成应用于不同信息交换场景中的传播体系架构,内涵范式下根据信息载体形态、传播环境、传播者和受众的不同又具有特定的外延形态。最后,段校长就如何做好基于信息计算的国际传播分享了我校国重实验室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新华社媒体融合生产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新华融媒公司董事长、总裁徐珊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超高清视音频制播呈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姜文波,人民日报社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蓁蓁分别以“蓄力融合生产,探索未来空间”“8K超高清电视公共服务关键技术”“‘白泽’跨模态智能搜索引擎发布”为主题进行了各自国重实验室的项目路演推介。

技术论坛最后举行了“内容科技联盟”成立仪式。内容科技联盟(ConTech Alliance,简称“CTA”),由人民日报社主管、依托人民日报社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旨在搭建内容产业全链条的技术合作、数据共享、人才交流与产业发展平台,探索技术赋能内容产业的新业态、新应用、新服务。

11月25日,我校代表团还参加了主论坛以及展示会活动。主论坛以“发展与秩序 让大流量澎湃正能量”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会专家、学者以及相关从业人士围绕网络内容建设面临的新形势与新任务,如何谋划网络媒体未来发展的新方法与新路径展开了热烈研讨。展示会汇集了中央新闻单位、地方新闻单位、知名互联网企业、县级融媒体中心及大湾区内的新媒体、互联网企业等40余家单位参展,集中展现了网络媒体领域的新技术与新应用。

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是目前我国网络媒体界层次最高、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年度盛会,被誉为“观察中国网络媒体发展走向的重要窗口”。本次论坛采取“1+5+1+1”形式举行,即1个开幕式暨主论坛;5个平行论坛(内容论坛、技术论坛、责任论坛、产业论坛、大湾区论坛);1个网络传播领域新技术、新应用、新成果展示会;1个“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网络主题活动。

(编辑:王雷亭 李彦萱)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